歡迎光臨 102學年度 大體解剖表演展

  科目:大體解剖學正課

  日期:2014/1/10

  參與人員:物治101、職治101及醫放101

  主負責老師:何宛怡

  課程目的:

本解剖學課程為兩學期共四學分,修課系別包括職能治療學系、物理治療學系及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二年級同學,共約120人。其中上學期的正課課程先介紹解剖基本概念,包括解剖姿勢、方向用語、關節種類等,之後開始介紹全身性系統,包括骨骼、肌肉、神經及心血管等系統;至於下學期的實驗課程除了介紹侷限於身體某部分的系統,例如:呼吸、消化、生殖、泌尿、內分泌等系統外,並會實際進大體實驗室觀察。每一個系統的授課以老師上課為主,由巨觀到微觀,先讓學生熟悉肉眼可見的器官或組織的架構,再進一步介紹組成器官或組織的細胞,最後會帶入相關的臨床知識或是胚胎發育過程。

學生於學習解剖學後應能熟悉身體各構造之組成、功能及相對位置,明瞭人體各部位的構造及系統間如何架構及運作方式,並對於自己身體各部份的結構與功能有正確且整體的了解。為了能提升同學的學習興趣、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此外增加學習、上課與評分方式的多樣化,於上學期正課課程的最後一次上課舉辦三系的模型展。每個系再分為兩組,共六組分別製作身體某部位或是某個系統、器官的模型,除了模型外,每組還會製作解說的PowerPoint、並拍攝相關影片來介紹該系統或部位的構造、功能或是相關疾病等。模型展當天每組發表時間為15分鐘,結束展覽時同學會投票選出最佳的組別。模型展後每組須以光碟繳交工作日誌、照片及影片,模型展當天的名次及書面報告佔最後總成績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