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 Oral Cavity

口腔的頂部roof由腭palate形成,後方則與口咽oropharynx相連,當閉口時口腔會被舌頭tongue佔滿。

  1. 影片第一段:由內側觀察左半邊舌頭。

    1. 腭由前方三分之二由硬骨形成的硬腭hard palate及後方三分之一由腱膜及肌肉所形成的軟腭soft palate共同組成。

    2. 口腔與口咽的交會處稱為咽門fauces,在軟顎的下方、舌根的上方。咽門的外側壁由兩個皺褶所形成,前方由腭連接到舌的稱為腭舌弓palatoglossal arch,後方由腭連接到咽的稱為腭咽弓palatopharyngeal arch,此兩弓由同名肌肉外覆黏膜所形成。腭扁桃palatine tonsil則位於兩弓之間,屬於免疫系統。

  2. 影片第二段:將舌頭與下頷骨之間的黏膜撕開,由上面觀。可觀察供應舌頭的神經與血管,及相關的唾液腺。

    1. 舌下腺sublingual gland 為三大唾液腺中最小且位置最深的一個,夾在下頷骨與頦舌肌genioglossus之間,舌繫帶frenulum of tongue的兩旁。此腺體一般薄且長,並沒有單一明顯的輸出管,而是經由許多小管直接開口於口腔底部。

    2. 下頜下腺submandibular gland位於下頷骨的邊緣偏後方的位置,除了淺層的部分外 (請參照Neck的Submandibular Triangle影片),還有一部分位於下頷舌骨肌mylohyoid muscle的深層。長度約五公分的下頜下腺管submandibular duct從腺體的深層部分發出,走在下頷舌骨肌及舌骨舌肌hyoglossus之間,由外往內側走,最後開口於舌繫帶兩旁的乳頭狀突起。

    3. 舌神經lingual nerve為下頜神經mandibular nerve (三叉神經第三支,V3) 的分支,負責舌前三分之二的一般感覺,不過此神經另含特殊感覺的神經纖維,負責舌前三分之二 (除了輪廓狀乳頭vallate papilla) 的味覺。這些纖維之後會離開舌神經形成鼓索神經chorda tympani (請參照Head的Infratemporal Fossa影片),最後回到顏面神經。

    4. 舌下神經hypoglossal nerve支配幾乎所有舌頭相關的肌肉,除了腭舌肌palatoglossus外。舌下神經於下頜三角由下頷角angle of mandible的內側、二腹肌後腹posterior belly of digastric muscle的深層經過,然後往上進入舌頭 (請參照Neck的Submandibular Triangle影片)。

    5. 舌動脈lingual artery供應舌頭的營養,為外頸動脈external carotid artery的分枝之一 (請參照Neck的Carotid Triangle影片),由舌骨舌肌hyoglossus的深層進入舌頭。

  3. 影片第三段:左側舌頭。此影片和上一段類似,但是可觀察到submandibular ganglion下頜下腺神經節。控制舌下腺及下頷下腺分泌的副交感的突觸前神經纖維一路經過顏面神經、鼓索神經、舌神經到達此神經節後,再由此神經節內的神經元發出突觸後神經纖維刺激腺體分泌唾液。

  4. 影片第四段:將右側舌頭與下頷骨之間的肌肉切斷,由外側觀。

    1. 由外上方、往下斜走到舌頭的是舌神經lingual nerve,可用鑷子由顳下窩、拉動走在內翼肌淺層的舌神經 (請參照Head的Infratemporal fossa影片),看是否為同一條來確認。

    2. 舌神經下方,薄壁、淺灰色沒有彈性的管子,為來自於下頜下腺submandibular gland的下頜下腺管submandibular duct,此管會往前,經過淺黃色、靠近舌尖的舌下腺sublingual gland內側。

    3. 再往下可看到舌下神經hypoglossal nerve,可看到它支配舌頭相關肌肉。

    4. 頦下動脈Submental artery為顏面動脈facial artery在頸部的最大分枝,此血管往前走在下頜舌骨mylohoid上方,供應周邊肌肉與皮膚,並與舌動脈分枝、舌下動脈sublingual artery間吻合。

    5. 再往下,舌動脈由舌骨舌肌hyoglossus深層進入舌頭基部,所以要觀察到此動脈須將舌骨舌肌剪斷翻開。舌動脈與顏面動脈皆來自於外頸動脈。

  5. 影片第五段:將左側舌頭與下頷骨之間的肌肉切斷,由外側觀。此影片主要觀察舌動脈的分枝。

    1. 背側舌動脈dorsal lingual artery包括兩至三條小動脈,往上發出後往舌根處走。

    2. 深舌動脈deep lingual artery為舌動脈的終末枝,也是最粗的一枝,往前直接深入舌頭。

    3. 舌下動脈sublingual artery往外側走,主要供應舌下腺及附近肌肉。